中培医院网

审计咨询

首页 > 审计咨询 > 行业研究
医疗耗材管理审计的探讨
作者:张旭、张红、俞天雯 发表时间:2020-02-01 08:33:07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培财审通]

   一、耗材管理审计的意义

  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提升,医疗器械厂商竞争也在加剧,各种层出不穷的医疗器械也随之涌入医院,医用耗材在医院成本管理中的地位不断提升。这种情况在以骨科作为主要业务的医院表现的尤为明显。对于内部审计部门来说,通过加强医用耗材采购管理的审计监督,加强对耗材采购全过程中各个环节进行的分析和审查就非常有必要了。加强耗材审计可以有效地规避风险、降低隐患,从而增强医院的财务信息质量,进而增加医院的经济效益。

  二、耗材审计的风险点

  (一)耗材种类多而杂

  目前进入医院的耗材管理起来量大且种类杂,同一用途或近似用途的的耗材可能存在不同厂商的不同名称的数十种,每一种耗材又可分为不同规格的,这直接增加了耗材管理中的难度,同时由于只有器械商人员能够辨认,医院计费人员无法准确的确认手术中真实使用的耗材与最终计费的耗材是否完全一致,这就导致了重大的风险点。

  (二)医院耗材库的管理人员专业知识薄弱

  仓库管理,不仅要管理好库存商品,还要对商品到库、出库、盘存做好登记工作,和财务的业务是息息相关的。实际工作当中,从入库单的填写,到商品的计量,再到材料领用及回库,出库时的签字手续,都离不开财务知识。其实,财务知识涉及的范围还是很广的,做为仓库工作人员,学习一些基础的财务知识,是一项基本素质要求。但目前经了解,仍有大量医院的耗材库管理人员不具备财务基础知识,这将有可能会导致耗材的库存管理与财务信息质量不符,对耗材的出入库签字手续不齐全、部分岗位做不到不相容职务相分离、由于怕麻烦而不将月末库存的盘亏盘盈入账等问题,从而直接导致了账账不符、账实不符。

  三、耗材审计思路

  对于医院耗材的审计思路,其实可以类比于注册会计师对存货的审计思路,因为耗材对于医院而言,本质上就是医院的存货。那么对于存货的审计,是需要着眼于全过程的审计,包括存货的进、销、存。

  (一)资料清单

  首先我们要制定所需要的资料清单,也就是审计工作所需要的书面资料,这其中包括:

  1.采购申请

  采购申请是耗材流通的源头,医院临床科室在日常工作中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耗材以完成工作是需要由相关科室向器械科提出申请的。那么申请表中应该存在相应的内部控制,具体可以包含但不限于:

  (1)申请表应该是制式申请表,其中包含申请部门、申请时间、申请人、申请缘由、所申请物品的专业名称和所需规格型号

  (2)申请表应该由多级复核签字才能最终生效,包括科室领导意见、分管院领导意见、器械科领导意见等。

  2.采购入库单和出库单

  耗材的入库单和出库单是耗材完成采购并经检验合格后进入仓库的凭证。耗材的出库单是根据使用科室经审核后的领用申请批准发出耗材的凭证。

  3.耗材明细账

  耗材的明细账是用来反映各种耗材增减变动情况和期末库存数量以及相关成本信息的会计记录。

  4.盘点表及盘点标签

  一般医院都会固定每周或每月对耗材进行一次实物盘点,在盘点过程中,通常会使用盘点表记录盘点结果,使用盘点标签对已盘点存货及数量做出标识。

  5.与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相关的各项规章制度

  获取相关的内控制度,有利于内审人员迅速的了解相关人员的职责,同时也能在短时间内对业务的内部控制方案做一评估。

  6.相关业务流程图

  获取流程图能清晰直观的了解到耗材管理的各个环节,从而对确定审计的时间和空间范围都有一个较为准确的估计。

  (二)了解和评价内部控制

  为了了解医院对于耗材现行的内部控制的实际执行情况,内部审计人员应该做到以下几项工作:

  1.询问和交流

  询问和交流是审计人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因为很多的风险都是从交流中发现的。询问参与耗材进、销、存各个业务活动环节的人员,一般包括采购员、库管、器械科领导层、耗材管理会计等。

  2.实地观察

  实地观察相关的业务活动,如科室递交采购申请的审核过程、耗材出、入库的整个过程、存货日常盘点过程等。对业务活动的实地观察有助于审计人员获得准确的信息,进而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评价做一个较为准确的判断。

  3.实施穿行测试

  穿行测试(walk through testing)是指追踪交易在财务报告信息系统中的处理过程。这是注册会计师了解被审计单位业务流程及其相关控制时经常使用的审计程序。我们内部审计人员可以借鉴这样一种方法,对耗材进行审计。我们可以随机挑选一种或几种常用耗材(当然,如果之前就发现了某种耗材存在较大风险,也可以直接进行有针对性的穿行测试),对耗材丛申请采购开始到最终用在手术病人身上的整个过剩中所有的资料进行追踪,检查其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可以要求医务科等相关科室提供病人的病例,咨询无直接利益的医务人员,判断耗材使用的合理性。

  4.耗材监盘

  监盘耗材的目的在于获取有关耗材数量和状况的证据,因此监盘针对的主要是耗材存在性和完整性的认定,也能直接发现包括白条抵库等一系列问题。如果在监盘过程中发现盘点计划存在明显的漏洞,审计人员可以提出修改盘点计划,这可以帮助器械科更有效的管理医院的耗材。

  四、耗材管理审计的手段

  过去医院的耗材管理基本上都是人控模式,由耗材管理人员登记手工备查账,这种手工备查账会存在以下几种问题:

  (一)账簿保存时间短

  由于手工耗材明细账没有明确的保存时间规定,一般医院在保留2-5年的时间内就会被新的档案所取代,或者出现鼠咬、水浸等问题,不利于保存和查阅。

  (二)账簿以流水账为主,只能登记耗材的进出库信息,对于不同价位的同类耗材也在同一页上登记,这会导致月末无法汇总进出库总数,不利于会计年末的成本核算。

  目前医院基本都在推进耗材的信息化管理,但是进度有快有慢。通体来说,耗材信息化管理是必要的,而且是有效的。对审计而言,人控始终是不如计算机控制。在设定好的前提下,计算机对业务流程的逻辑性和完整性是可以做到直接的检验,同时生成的报表也能直接调取很长时间的数据,对于会计上的核算工作的准确性也是极大的推动。

  五、小结

  注册会计师审计是目前国际上较为成熟的审计体系,在医院耗材管理的审计工作中,借鉴其相关的审计思路和审计方法我认为是可行的。在合理的人力、物力消耗的前提下,完善的审计方法更有助于内部审计人员发现、纠正医院的耗材管理中存在的风险和漏洞。在耗材如此大规模使用的今天,合理的耗材管理是对医院经济效益的巨大保障。

作者 | 张旭、张红、俞天雯(西安市红会医院)

来源 | 微信公众号[中培财审通]

点赞 收藏
欢迎您在线咨询
购书发票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