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培医院网

审计咨询

首页 > 审计咨询 > 行业研究
行政事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及作用
作者:丰淑君 发表时间:2019-05-05 09:42:13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培财审通

  【摘要】:行政事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对于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审计结果是对被审计单位领导任职期间经济责任的客观评价,不仅可以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也是衡量领导干部工作业绩的一项可靠指标。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 经济责任审计 内容 作用

  经济责任审计,是指审计机关依法依规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监督、评价和鉴证的行为。经济责任审计对加强领导干部的监督及维护财经法纪有积极作用。随着《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颁布施行,经济责任审计成为当前对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经营管理责任的一种主要审计形式。

  一、行政事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

  1、首先应当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的制订和执行情况进行审计,主要是审查有无建立和贯彻必要的内部控制程序,是否有效地运用各种控制方法和手段;其次是审查有无建立和执行必要的会计控制制度和管理控制制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审计有利于进一步考察和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的管理思路、领导能力、领导方法和管理水平。

  2、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收支情况审计。主要审计预算的编制和执行,以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作为审计的主线条,突出领导干部任期内对单位预算管理、财务收支管理、资产管理、应缴款项和暂存款项管理等经济活动应负有的直接责任和主管责任。达到公正、公平、客观评价干部。

  3、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审计。资产包括流动资产和固定资产。对资产审计,主要审计核实任职初期、任期内和离任时所在部门、单位会计核算的各项资产是真实、安全和完整。查清任职初期、任期内和离任时各项资产的增减变化及保值增值情况。

  4、行政事业单位负债审计。负债包括应缴财政专户款、应缴预算款、应交税金、其他应付款、暂存款等。对任期内负债审计,主要审计核实单位债务是否真实、合法、有效;查清各项债务形成原因、用途及增减变化情况,测试其偿债能力;同时,对将属于收入款项、行政和事业等经费结余作为债务长期挂账,致使负债不真实的应进行揭示;此外,审计中还应对利用负债类科目进行出租、出借单位银行账户的问题进行查处。

  5、行政事业单位净资产审计。主要审计核实领导干部离任时所在部门、单位净资产是否真实、合法、有效。审计的重点应放在任期内经费结余的真实、合法和有效方面。

  6、行政事业单位重大经济决策审计。主要审查重大经济活动(包括投资、引进等项目)、开支决策是否经过集体讨论,可行性分析及专家论证,有无未经集体讨论,擅自决定造成重大损失浪费、国有资产严重流失等重大经济损失问题,分清被审计领导干部应负的直接责任和主管责任。

  7、经济责任目标完成情况审计。经济责任目标是政府与其职能部门签订的,考核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任期内经济责任的工作目标责任书。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任期各年度经济责任目标的完成与否,是政府和组织部门对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进行考核和奖惩的重要依据。通过对任期内经济责任目标、单位工作目标及计划完成情况的审计,客观公正地评价其任期内工作业绩的好与差。

  8、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个人廉洁自律及遵守国家财经法纪情况审计。对领导干部个人廉洁自律及遵守国家财经法纪情况审计,是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领导干部本人遵守国家廉政纪律和国家财经法纪情况审计,评价领导干部本人任期内是否严格执行国家的各种廉洁自律规定和国家财经法纪规定。

  二、行政事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

  经济责任审计是适应中国政治、经济体制改革和发展的要求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它的出现显示了其他审计无法替代的作用。无论是在保护国家财产的安全、完整、保值、增值方面,还是在健全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促进廉政建设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1、有利于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正确评价和使用干部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为领导干部施展才干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但同时也向我们的干部考察工作提出了挑战。实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倡导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联系领导干部任期目标,通过对相关的经济指标等情况进行分析考核,对其任期工作业绩作出评价,能够达到客观、公正地确认其经济业绩,全面评价考核领导干部任期业绩的目的,为正确评价和使用干部提供了依据,同时有利于干部更好地履行职责,防止短期行为。

  2、揭露和惩治腐败分子,规范干部行为,促进廉政建设经济责任审计立足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落脚点在于查明个人经济责任,既对事又对人,而且审计涉及领导干部任职期间一般较长,往往能够发现年度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不易发现的问题,有利于揭露和惩治腐败分子。另外,经济责任审计着眼于防范,健全了监督制约机制,有利于发现财务管理漏洞,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促使领导干部自我约束、自我完善,增强了纪律观念,促进了廉政建设。

  3.核实了家底,客观公正地鉴定了前后任的经营业绩和经济责任

  经济责任审计立足领导干部所在部门、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一方面能够摸清家底,有利于继任者了解接任单位的真实情况,明确工作思路,缩短适应期,尽快进入角色;另一方面由于明确了离任者的经济责任,事实上也就划清了前后任的责任,改变了"新官不理旧账,旧官一走了之"的不良状况,有利于工作的交接,保持工作的连续性。

  总之,要做好行政事业单位的经济责任审计,保证审计结果的可信度,减少审计风险,单靠审计部门是不够的,必须有检查、财政等部门及被审计单位的密切配合,审计部门主要负责审查账面会计资料的真实性,监察、检查部门负责落实搞好审计线索的内查外调,财政部门重点将拨款情况如实通报审计部门。只有多方面、多部门的积极合作才能让经济责任审计部流于形式,取得理想的效果。

  作者 | 丰淑君(山西省大同市第六人民医院

  来源 | 微信公众号:中培财审通

点赞 收藏
欢迎您在线咨询
购书发票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