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培医院网

审计咨询

首页 > 审计咨询 > 行业研究
新医改形势下医院内部审计增加组织价值的体会与探讨
作者:邵永涵 发表时间:2019-04-22 10:47:34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培财审通

  内容摘要:新医改形势下医院内部审计增加组织价值的体会与探讨,其的目的就是内部审计更好地为组织增加价值和实现目标。本文从“充分认识内审优势、提升内审专业胜任能力、积极探索与创新内审为组织增加价值的有效途径、完善内审机构与队伍建设,保障内部审计为组织有效实现价值增值”等方面的体会进行了总结与探讨。以求促进组织改善治理、完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增加价值和实现目标。

  关键词:内审优势、胜任能力、 增值途径 、机构与队伍建设

  在新医改的不断深入推进之际,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发布新内部审计准则(简称新准则,下同),自2014年1月1日施行。新准则将内部审计定义为“一种独立、客观的确认和咨询活动,它通过运用系统、规范的方法,审查和评价组织的业务活动、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适当性和有效性,以促进组织完善治理、增加价值和实现目标”。内部审计新定义标志着与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的审计定义实现了基本接轨,重点突出了内部审计价值增值的功能,更明确了内部审计在提升组织治理水平,促进价值增值以及实现组织目标中的重要作用。笔者结合自身内部审计工作实践,对新医改形势下医院内部审计增加组织价值的体会与同行作一探讨。

  一、充分认识内审优势,是内部审计为组织增加价值最基本的前提条件

  内部审计在审查和评价组织业务活动、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适当性和有效性,促进组织完善治理、增加价值和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形成了自身特有的内部审计优势:

  1、熟悉单位情况。内审机构及人员对本单位情况知根知底,熟悉各部门与组织机构状况和本行业的特点,这是其他审计机构不及的特有优势。在开展内审工作中容易与本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交流与沟通,并能获得其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配合与支持,在较短的时间内能发现存在问题的线索,审计效率高。

  2、具有很强的责任感。内审机构和人员是组织内部成员之一,其利益同组织发展、兴衰密切相联,相对第三方审计对防范组织风险、实现组织目标有着更强烈的责任感。从全局出发、综合客观地对风险进行评价,提出有效的风险防控措施,在改进风险管理和完善组织治理机构等方面,尤其是为组织增加价值发挥应有的作用。

  3、防范风险能力强。风险管理最重要的关键点就是对风险能够快捷作出正确的识别。内审人员具有防范风险能力强的优势,在开展内审工作过程中始终关注单位风险的关键点:如财务和经营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政策、计划、程序、法律和标准执行情况;资产是否有流失现象;资源有否存在浪费等情况。内审人员运用自己在风险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从独立、客观的角度发现问题,为组织管理层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从而提高组织整体的风险管理水平,实现组织价值增值之目标。

  4、咨询服务功能。内审机构和人员对本组织情况具有全面、深入了解的特征。对提供咨询服务工作有着独特的优势。通过咨询工作,协助单位管理层进行检查、评价、报告和提出建议,积极协助组织风险防控机制的建立与健全,改善风险管理流程效果与效率。

  5、管理与协调功能。内审机构和人员在组织机构中,处在法人、各职能部门之间的位置。正是由于这种特殊位置使得内部审计人员能够充当单位长期风险策略和各种战略决策的协调人。因此,在单位各部门既存在内部的风险,又存在各管理部门间共同承担的综合风险,内部审计人员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在部门之间风险管理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协调优势。

  二、提升内审专业胜任能力,是内部审计为组织增加价值最核心的基本保证

  内部审计人员专业胜任能力由职业道德、职业技能、职业知识三部分组成。职业道德是专业胜任能力首要的基本要素,它决定内部审计人员以何种价值观、职业操守和精神面貌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职业知识和职业技能是专业胜任能力最核心和最基本的两个要素,直接决定着专业胜任能力的高低,是专业胜任能力的核心要素。职业道德、职业技能、职业知识是衡量内部审计人员专业胜任能力的重要标志:

  1、提升内审职业道德。职业道德包括价值观、职业操守、职业进取。俗话说得好:“没有职业道德的内审人员就不具备内审专业胜任能力”。因此,内审人员必须具备内审职业道德,在开展内审工作中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道德,始终保持着良好的职业道德水准。在任何情况下,不接受可能损害其职业判断的任何利益;不参与可能损害其公正评价的活动;不受个人感情或权威的影响,对所有问题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

  2、提升内审职业技能。职业技能包括认知技能、行为技能。职业技能是开展内审工作的技术基础,是衡量一个内审人员是否具备内审专业胜任能力的重要标志。内审人员应不断提升自身职业技能,熟练运用审计软件、设计内控控制系统。利用数据库和分析模型支持内部审计判断。不断提升鉴别技能,掌握与人沟通技巧,过硬的个人技能应对挑战、压力、冲突和环境的变化,掌握预先判断和果断处理问题的能力,使内部审计工作广泛适用于组织的系统、方法与标准。

  3、提升内审职业知识。职业知识由基础知识、执业技能知识、职业环境知识组成。内部审计人员要提升经济政策、管理分析、会计、审计、工程、采购、计算机信息系统等基础性知识水平;熟练掌握并提升职业敏感和判断、风险管理、内部控制、资产评估、工作方法、沟通技巧等执业技能知识。掌握并提高法律法规、规范准则、政策制度、审计工作经验等职业环境等知识。

  提升内审专业胜任能力,夯实内审基石,是保证内审质量,控制内部风险的重要基石,也是内部审计为组织增加价值最核心的基本要素。

  三、积极探索与创新,是形成一条切实可行的内部审计为组织价值增值有效途径

  内部审计最新发展的理念就是突出内部审计的价值增值功能,促进价值增值以及实现组织目标。而探索实现组织价值增值的途径,本人体会是应从以下三方面为切入点:

  (一)协助组织改善治理

  内部审计既是组织治理机制的重要内容,又是单位自我约束的重要机制,内部审计在协助组织治理中实现价值增值:

  1、发挥信息监督职能。公立医院是政府举办的,院长是医院法定代表人,受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委托管理和经营医院。而内部审计通过对组织及各部门相关治理信息开展独立的审计,采用内部审计的手段向医院院务委员会、院长或相关部门提供内部审计报告,有效发挥内审信息监督职能,提高单位和各部门信息质量,降最低信息风险,实现组织增加价值。

  2、发挥内审评价职能。评价组织的筹资决策、投资决策、经营决策,是否符合组织的实际情况;评价实现经济效益的水平高与低及影响因素等并进行分析,从而帮助组织科学决策;利用内审对组织经营管理十分熟悉的优势,深入了解医疗活动过程中采购、使用、人与物等各方面情况,用以评价组织管理者是否有效地利用组织资源和责任指标完成情况。找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发挥评价功能,推动管理者更有效地进行管理而实现价值增值。

  3、发挥内审咨询职能。内部审计置身于组织内部,对组织的医疗活动、行政、后勤管理非常熟悉,同时熟悉相关行业法规政策,加之接触社会面广和具有综合知识等特点,为组织提供有效的咨询服务,发挥其内审咨询的优势从而实现价值增值。

  4、发挥内审防护职能。内部审计对组织管理、各管理部门中存在缺陷与漏洞以及有损害组织利益的行为时,及时予以纠正、制止与查处,有效发挥内部审计防护的功能,维护组织的合法权益,保证组织增加价值实现。

  (二)完善组织内部控制

  内部各项控制制度,是保障组织各项工作正常运转,促进医疗活动正常、有效运行的重要制度;也是衡量组织管理的重要标志。实践证明:组织得控则强,失控则弱,无控则乱。这就需要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对组织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性和有效性作不间断地评价,一旦发现问题应及时加以改进与完善:

  1、对责任控制制度进行评价。主要检查各部门和经办人员责任是否达到分工明确、职责分明的内控要求。

  2、对内部牵制制度进行审计评价。主要检查不相容职务是否分离,会计事项处理是否经过两个以上的人员或部门来完成。是否经过复核,以防止差错、舞弊的发生。

  3、对会计控制制度进行审计评价。主要通过账证、账表等之间的相符关系,检查会计数据是否真实性与完整性;通过账实核对的方式检查账实是否相符,以保证会计数据的真实性。

  4、对财产,凭单管理制度进行审计评价。审查办理财产物资保管、清点、验收、领用、计划、合同、单据等各个环节手续是否健全,是否做到专人保管。

  通过审计评价不断完善医院内部控制制度,保证组织各项医疗活动有效地运行,为组织实现增加价值。

  (三)改善组织风险管理

  各种风险时时潜伏在组织周围之中,稍有不慎,就会遭受风险的袭击,造成风险的损失。因此,组织必须通过建立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及风险管理程序来管理组织的风险。内部审计作为组织一个“确认和咨询”的职能部门,在风险管理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应突出内审价值增值的功能:

  1、发挥内审风险识别功能。风险识别指内审通过决策分析、可行性分析、统计预测分析、因果分析、投入产出分析等方法,对风险进行定性研究,审查组织管理层的筹资、投资、经营相关的风险是否得到充分的识别。主要风险是否全部已全都识别出来,是否还存在未识别的风险等。发挥内部审计风险识别能力,一旦风险识别或存在不完善或忽视风险等情况,内部审计及时采取特殊程序加以报告。

  2、发挥内审风险评估功能。评价组织风险管理体系,内部审计通过深入组织的筹资、投资、经营管理各领域资料的收集,采用定量和定性的分析方法,评价组织风险管理体系是否健全、合理、有效,发现薄弱控制点和失控点及时向组织管理层提出建议。评价组织管理层风险管理报告,具体内容包括:报告制度是否科学;报告的信息是否充分及时;所依据的信息是否准确,对风险的分析是否全面;防止风险所采取的措施是否完善、有效等,针对存在的缺陷提出指导性措施与建议,强化组织风险管理,降低风险损失。

  3、发挥内审风险预警功能。内部审计通过对组织的医疗经营活动的分析、评价、推断、预测。根据风险程度事先发出警报信息,提请组织决策者警惕风险,以便组织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预防、分散和化解风险,减少组织的损失。

  通过组织治理、内部控制、风险管理三个方面途径的探索与创新,形成一条切实可行内部审计为组织价值增值和实现目标的有效途径。

  四、完善内审机构与队伍建设,是内部审计为组织价值增值最有力的保障

  完善内审机构与队伍的建设,是内部审计为组织增加价值有效途径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内部审计为组织有效实现价值增值和实现目标最有力的保障:

  1、强化内审机构独立性。就目前基层医疗系统而言,部分内部审计机构或隶属于财务部门由一位副科长主持,或与纪检、监察部门合在一个部门。这种内部审计机构的设置,很难保证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客观性。内部审计建议、审计决定无法贯彻落实,面临“审计难,执行审计建议更难”的局面。因此,应依法独立设置内部审计机构,直属法人院长领导,对其负责并报告工作。强化内部审计的独立性、权威性,使内部审计工作有效为组织实现价值增值。

  2、调整内审人员结构。改变部分医院内审机构单一财会人员构成状况,应充实配置懂法律、工程技术、软件开发等人员;在知识结构上内部审计人员除具备审计、财会知识外,还应具工程技术、信息技术、法律知识、计算机、税务、商场营销、统计及沟通技巧等知识。调整内审人员结构,是内部审计有效为组织实现价值增值的重要举措之一。

  3、建立内审人员退出机制。对于不胜任的内审人员,组织和内审机构给予了多平台提升专业胜任能力的机会和通过强化培训学习,而财会知识、审计知识、法律法规、计算机软件运用等仍然未有提高的,应实行退出机制。始终保证内审机构和人员不但精通财会知识、审计知识、法律法规、计算机网络等业务,而且成为财务管理、风险控制、组织治理、信息管理、组织管理的专家。它是内部审计有效为组织实现价值增值重要的管理机制。

  4、创新提升内审专业胜任能力平台。在开展内审工作中应为内部审计人员创造多渠道、多手段、多方法的业务平台,夯实内部审计人员专业胜任能力。注重综合平衡,有重点、分批次,让内部审计人员参与重大项目,从实践中积累审计经验,使其内审人员达到职业道德好、审计知识扎实、业务技能精之目的。它是内部审计有效为组织实现价值增值的重要途径之一。

  5、强化现代审计手段。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各行各业广泛运用计算机、数据库、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进行会计管理,会计领域计算机信息作假、“舞弊功能”的财会软件时会出现。以查账为主要手段的内审人员遇到了来自计算机技术的挑战,若不熟练掌握计算机软件审计技术,很难揭露电子化条件下会计信息和其他相关信息失真问题。因此,内部审计应改变传统落后的审计手段,向现代先进审计手段转化,加强内部审计人员计算软件审计技术运用的培训,使内审人员熟练掌握先进的计算机审计软件技术。强化现代审计手段,既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又降低审计风险、减少审计成本支出,保证内审为组织实现目标和价值增值。

  综上所述,通过对新医改形势下医院内部审计增加组织价值的探讨,充分认识内审的优势;夯实内审基石,提升内审专业胜任能力;积极探素与创新增加组织增值途径;完善内审机构与队伍的建设,保障内部审计为组织有效实现价值增值,从而形成一条有效的内审为组织增加价值和实现目标的途径。以达促进组织改善治理、完善内部控制、内部风险管理,增加价值和实现目标。然而,要实现“内部审计增加组织价值和实现目标”之目标,还有待于内部审计人员在开展内审工作实践中不断地探索与创新。

  作者 | 邵永涵(金华市人民医院)

  来源 | 微信公众号 中培财审通

 

点赞 收藏
欢迎您在线咨询
购书发票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