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培医院网

内控咨询

首页 > 内控咨询 > 咨询内容及流程
医院门诊收费票据管理的内部控制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3-06 12:30:01 来源:中培医院网

   摘要:随着医院规模及业务逐步扩大,对票据管理与控制予以加强具重要意义。医院门诊收费的票据管理为医院财务管理重要的组成部分,不但反映出医院的整体管理水平,而且可有效保障及规范医疗收入。因此,如何科学、合理的完善医院门诊收费的票据管理,对医院财务管理工作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为此,本文针对目前医院门诊收费的票据管理工作予以深入讨论,并与实践工作经验相结合,提出相应对策以加强门诊收费票据管理的内部控制。关键词:医院门诊收费票据管理内部控制.

  医院门诊收费为整体经营活动中较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其亦为财务管理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近年来我国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增强对医院收费票据内部控制,并积极做好门诊收费票据管理工作,同时建立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可有效维护院内会计核算合理性与真实性,进而防止财务核算出现违纪行为,确保会计工作的质量,并提升医院的财务管理整体水平。

  一、医院门诊收费票据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医院门诊收费管理存在漏洞

  大部分医院均存在责任心弱、管理能力低的工作人员,导致于门诊收费票据管理过程中引发较多问题。一方面,工作人员于门诊收费票据登记入库的管理过程中,未严格遵循医院的内部控制相关制度要求;另一方面于登记门诊收费票据时,未依据登记票据予以收发信息。针对细节方面而言,管理人员于票据日常管理时存在疏忽职守等情况,导致门诊票据的收发信息登记未完善等现象发生。

  (二)对医院门诊收费票据的管理意识较缺乏

  目前大部分医院的门诊收费员对票据的种类缺乏足够的了解,仅单纯认识简单票据,对以上票据和现金收入、支出等方面存在的直接联系,以及门诊票据、住院预交的票据、出院票据等方面内容均缺乏详细了解。除此之外,医院的部分医务人员将票据单纯作为收支凭证,而未意识其存在的票据管理作用,其不仅涉及医院过程管理,而且涉及医院的业务监控方面。

  (三)医院门诊收费的管理手段较落后

  当前我国医疗体制的改革正处于逐步深化过程中,特别是随着医院业务多元化的发展,以往医院业务已无)去满足变革需要,而于新时期的医疗体制下,对医院门诊的收费管理手段及方式,均提出更高要求。尽管目前医院的内部已不断融入新型的现代化手段,有效替代传统报账、手工记账等方式,

  但于部分细节方面,仍存在较大繁杂的手工记录模式。而于此种记录方式下,不仅加大医院门诊收费票据管理的工作量,而且很大程度上降低工作效率。

  二、医院门诊收费票据管理的内部控制策略分析

  (一)建立健全的门诊收费管理规章制度

  医院门诊收费票据的管理需以健全规章制度作为保障,确保管理过程中各项工作均严格遵循相应制定执行,以规范化开展医院会计工作。内容主要包含下列各项制度的建立[1]:①内控:通过建立内控制度可使票管、收费、稽核、收缴现金等工作人员岗位分离,而且需制定分级审批的权限且合理落实执行;同时,建立健全的内控制度相应评估体系,以此监督并评估医院门诊收费,且针对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实施科学、合理的措施予以改进;②收费印章:确保医院门诊收费人员均拥有收费印章,且收款人员于领取印章时需予以登记,以实现专章专用;③票据管理:建立此制度可保证门诊收费的票据号码于收费系统中依据顺序予以连续编号,能够有效避免出现跳号、空号等现象,同时领取、核销票据均安排专员负责管理,且定期检查票据具体使用情况;④门诊退费管理:明确规定退费情况,且对退费的具体时间与实际金额予以权限管理,退费时由相关部门人员亲自签字确认。

  (二)加强门诊收费人员的素质教育与业务能力培训

  医院收费员为医院票据的使用主体,使用遵纪守法、高素质及能力强的收费人员为避免医院出现违规行为的前提,亦为收费票据得以正确使用的根本[2]。与普通单位收费员不同,医院的门诊收费员不仅需具备基础的会计知识,而且需了解计算机的操作规程,同时知晓医学基础知识。所以,医院需结合业务特点及岗位风险,加强对门诊收费人员的素质教育与能力培训工作,避免出现技术性错误,同时积极培养收费人员的工作作风。具体培训内容包括以下两点[3]:①通过实施带教方式,使得新人充分掌握药品的名称、收费代码及医疗服务项目;针对工作时间超过1年的人员,采取技术比赛方式,于每月选出优秀人员予以奖励。②每年定期集中收费员参加会计继续教育,使其学习最新的会计理念及内控制度。

  (三)设置专人负责门诊收费票据管理

  医院的门诊收费票据均是由财务科于市政局申购,故需严格依据票据的管理规定,于实际出发,安排思想素质高、责任心强、工作认真的会计专员对票据予以管理。票据于购买、验收、领取、销毁等各环节均予以严格管理,特别是对各类手写票据,领取票据时需于登记册上详细记录票据终止号与起始号,且票据领取者需亲自签名[4]。收费票据需设立专门的票据仓库,安装防盗设备及专用柜具,分类整齐摆放各种票据,且确保仓库内干燥,避免票据受潮。针对核销门诊收费票据,票据的专管人员需设立领销登记本,并详细记录票据的领销具体情况。

  三、结束语

  门诊收费及票据管理为医院会计工作重要内容,且于医院的财务管理系统中具重要作用。因此,医院财务部分需建立健全的规章制度,完善收费票据的管理体制,动态监控票据管理,针对可能出现隐患与漏洞,各部门积极配合并深入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案予以解决,同时严格实施内部控制相关制度,从而推动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并保障医院得以可持续发展。

点赞 收藏
欢迎您在线咨询
购书发票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