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培医院网

内控咨询

首页 > 内控咨询 > 行业研究
新医改下公立医院内部控制建设
作者:廖玉萍 发表时间:2019-11-11 12:01:35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培财审通

   【摘要】:当前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的医疗系统也在不断的进行更新与改革。在这样的形势下,医院的内部控制问题成为国民关注的一个焦点,内部控制建设也变得愈加重要。本文主要从当今新医改下公立医院内部控制建设存在的问题出发,列举了其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办法,希望以此来促进及完善公立医院内部控制体系,同时给相关管理工作人员带来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新医改;公立医院;内部控制

  引言

  在新医改的贯彻实施下,医院内部控制倍受关注,医院迫于各方面压力不得不重视其内部控制建设,内部控制对财务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但是,目前公立医院内部控制建设还存在诸多问题,建设体系不完善。因此,只有合理的建设及完善公立医院内部建设,才能够预防各种腐败问题的产生。

  1、基于新医改下公立医院内部控制建设的重要性

  1.1是提高医院管理水平的必要措施

  随着医疗改革的不断深入,医院内部的管理也随之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医院之间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竞争与压力。为了迎合新的趋势,医院不得不改变其先前粗放的管理模式,提高其管理水平,以此来适应医院长远发展的需要。内部控制不仅是公立医院一项非常重要的管理活动,而且它还是一种制度安排,必须执行。如果在这个大背景下,公立医院能够遵循相应的管理机制,能够使用好内部控制这一武器,那么,它便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医院内部控制的科学合理化、制度化,从而提高经济效益。

  1.2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资源的有效利用

  在医院日常化管理的进程中,经常存在有虚报谎报的现象。如果能够利用好财务内部控制,凭证审核能够严格执行,对各项开支做到透明公开,这样就可以降低医疗成本,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使医院各项资源比如人力、物力、财力得到充分应用,不浪费,这样就保证了医院内部资源的有效利用。

  1.3是提高公立医院经营和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

  新医改的实施使得公立医院的经济活动和财务管理较之前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医院的各项业务也变得越来越复杂,因此,医院必须提高其内部控制建设,提高管理效率。同时,公立医院应该根据目前的形势作出相应的调整以此来降低医院经营和财产安全的风险,迎合医院长期稳定发展的需要。

  2、公立医院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虽然公立医院内部控制逐渐得到人们的关注及重视,但是由于体制问题、认知程度等方面的原因,公立医院仍然才在较多的问题,比如医院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医院内部控制缺乏专业人员、缺少监督评价机制等。

  2.1医院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

  和新兴的民营私立医院相比较而言,公立医院长期实行“院长负责制”这种陈旧的管理模式,这种模式明显已经落后,导致管理水平低下,没有根据目前的形势修改相应的管理制度。因此,医院内部内部控制几乎是空白的。而且,医院内部很多人都一致认为内部控制是审计部门的工作,对于不经常发生业务的部门起不到监督的作用。因此,这样形成的监督机制不够完善,而且还存在一些欠缺。

  2.2医院领导不够重视内控管理

  医院领导是一个医院非常重要的人物,内部控制建设只有得到院领导的肯定和批准才能实行。公立医院向来都把工作重心放在医疗方面而忽视了对医院的管理,对其重视不够,尤其是在财务管理方面。这样导致了内部控制出现一系列问题。

  2.3医院内部控制缺乏专业人员

  在医院的招聘过程中,可能存在有新员工依靠关系被聘用,这样招聘进来的工作人员往往没有过硬的专业素质,导致人员结构不合理。一些部门可能因为没有绩效考核这一制度,导致相关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人力资源的闲置与浪费。很多医院的内部控制人员在上岗前没有进行过专业的培训,对自己工作的领域不熟悉,难以实行内部控制。

  2.4员工自身对内部控制的意识薄弱

  医院的员工是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内部控制建设和医院的经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就需要员工一起来合作,共同努力。但是现在普遍出现一种现象,那就是医院内部控制建设经常被认为是财务部门或者审计部门的工作,医院工作人员不够重视内部控制,认为这不是他们所要负责的领域,得不到其他部门工作人员的理解与配合。因此,导致内部控制建设难以有效实行。

  3、完善公立医院内部控制的措施

  内部控制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如何完善医院内部控制是工作的关键所在。现根据公立医院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措施,希望能带来借鉴性意义。

  3.1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制度对医院的日常化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而且拥有这一制度可以有效的预防各类风险的产生。公立医院应该好好利用新医改这把武器,完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在实际工作中,使得财务等经济活动能够正常进行。

  要明确各个岗位的职责内容,在开展管理等工作中根据职责和权利建立相应的相互制约机制。因会计部门在内控管理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因此不同的会计岗位的职责必须划分好,使会计监督责任能够落实到位。关于医院的固定资产问题,应该要设置相关工作人员对其进行管理,无关人员不得接触。除此之外,还要采用账务与实物核对的方法,这样做才能保证医院固定财产的安全。医院的每一笔资金开销都要有记载,防止出现相关工作人员以权谋私的现象。只有这样做,医院的资金使用才会落到实处,还不会造成浪费的现象。因此,医院的运营管理成本就降低了不少,医院的资源得到了合理化配置。

  与此同时,医院从事财务工作的人员应该对每一笔资金的流向都要有准确的定位,要做到心中有数,要及时发现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有效的意见。对于内部控制中出现的相关问题,工作人员要研究其产生的原因,及时改正工作中的错误,努力学习以求适应工作需要。

  3.2提高工作人员专业素质

  如果想要提高医院全体员工的专业素质,首先便要从医院的管理者入手,管理者必须在这个过程中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在对医院领导的考察上,不仅要考查其医疗水平,更要考察其在管理方面的知识及经验。如果医院的领导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在内部控制方面有十足的把握,并能够带头示范执行内部控制制度,那么,医院其他的员工便能从思想上重视内部控制的建设。除此之外,医院还应该给员工进行定期的培训,这样做不仅让员工学到了相应的管理知识,还能够让他们更加意识到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因为会计人员在内部控制中,和一般的员工有所差异,会计工作人员在内部控制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应该要提高医院财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要达到这一要求,在招聘新员工时就要做到透明公开,把门槛拉高,以免造成人员结构不合理。除此之外,医院还要重视相关财务工作人员,要让其能够接触更多的工作岗位,并能从中得到锻炼。

  3.3建立健全预算控制管理机制

  随着新医改的不断推进,公立医院经济活动从内容到形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为了适应新医改下公立医院稳步向前发展的需要,医院必须加快改革的步伐,全方面的建立健全预算机制。对各部门的财务和非财务资源进行分配、考核和控制,以此来组织医院的各项经济活动。

  4、结语

  在医院的内部管理过程中,建立健全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不但可以使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得到提高,而且还可以促使医院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从而为广大人民群众提高优质的医疗服务。在新医改的形势下,公立医院如果想谋求稳定长远的发展,就必须提高其核心竞争力,完善公立医院内部控制体系。

  作者 | 廖玉萍(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来源 | 微信公众号【中培财审通】

点赞 收藏
欢迎您在线咨询
购书发票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