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培医院网

内控咨询

首页 > 内控咨询 > 行业研究
公立医院科研管理内部控制审计的探讨
作者:李萍英、沈燕萍 发表时间:2019-10-08 12:00:01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培财审通

   【摘要】: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医院内部管理系统也面临着众多挑战。医院作为一个经济实体,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旧的医疗管理方式与措施己不能满足医院自身发展。只有加强内部经营管理,不断健全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才能更好地应对医院市场化经营所面临的各项风险与挑战。本文从审计角度对我院科研经费管理现状进行分析,指出目前我国医院科研经费管理存在的问题,对科研经费管理的现状及改进进行了思考与探讨。

  【关键词】:医院;科研经费;审计;内部控制

  医院科研经费是指医院科研人员获得的,由政府、企事业单位或其他组织所提供的,用以完成规定的医学科研项目所需要的资金费用。科研经费是医学基础与临床研究的主要经费来源,经费管理是医院管理重要部分。合理有效地使用科研经费,需从立项、实施、结题验收、绩效评价等环节加强科研经费的全过程精细化管理,以保障科研项目顺利进行,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益,促进医疗事业健康发展。

  1、医院科研经费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1 科研经费管理制度不健全

  医院科研经费的来源近年来呈多元化趋势。以我院为例,目前承担的纵向科研项目有国家级、省(部)级及市等有关部门批准下达的专项科研资助经费;横向有医药公司提供的科研经费、医院核拨的年度科研经费。多数医院虽然制定了内部科研经费管理制度,但对于不同来源的科研经费使用范围及支出标准各不相同,对经费管理与核算要求也有所差异,导致部分科研项目的经费仍然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

  1.2 预算编制不合理

  大部分项目负责人把预算作为科研项目申报的流程,以申报项目为目的进行经费预算,仅凭经验估算填报,未做科学性、可行性分析及全面的预算考量,以至于经费预算缺乏合理性,执行过程中缺乏可操作性。出现部分项目额度不足,而部分项目预算虚高难以执行,从而在预算执行过程中,随意变更预算,未按批复执行,因而出现科研经费的使用与预算编制出入较大的情况。

  1.3 经费支出核算不规范

  科研经费支出核算是科研课题财务验收部分的重要内容,但在实际支出过程中,以下问题较为普遍:材料(如试剂)、设备自行采购现象存在,采购、验收、入出库等流程不够规范;差旅费、会议费、国际合作交流费等超出预算;劳务费、专家咨询费审批手续不严、未通过银行转账方式支付、存在代领现象以及缺乏对报销发票的合法、合理性审核等。

  1.4 科研经费缺乏信息化管理

  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信息技术日益发达,逐渐成为现代管理的有效手段。但目前多数公立医院并未建立科研经费管理网络信息平台,经费管理仍旧停留在手工状态;已建立的也存在功能简单、使用效果较差等状况。研究人员使用经费得不到管理部门及时有效的专业指导和监督,造成使用与管理脱节,致使不规范使用科研经费的情况频繁出现。另外,繁杂的报销手续浪费了科研人员的时间,影响了研究人员的工作效率。

  2、医院科研经费管理上的改进

  2.1建立并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

  基于目前科研经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医院具体情况在不违反上级文件规定的基础上建立健全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并严格遵循。只有制定一套科学合理的科研经费管理规章制度,医院科研经费管理才有章可循。医院在建立健全科研经费管理制度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内容:其一,医院获得的各种科研经费不管资金来源,都将其列为医院收入,由医院统一进行管理、单独设账核算,同时保证科研经费专款专用;其二,明确科研经费的开支标准和使用范围,制定严格的科研经费审批权限, 降低科研人员报账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其三,财务、审计部门严格审查和监督经费的使用进展, 防止套取挪用科研经费;其四,重视科研资产管理,加强采购、验收、入出库等流程的规范化。

  2.2合理编制预算,并严格执行预算

  课题负责人根据课题研究的合理需要,坚持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和经济合理性原则,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科研项目管理的相关要求实事求是地编制,财务人员进行审核,各科研项目编制的预算内容要合理、完整。严格按批复的预算规定的开支范围执行,批复后的预算一般不作调整,确有必要调整时,依据要充分,要有审批程序。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确定项目预算和实际发生的科研经费金额,对超预算的项目需要严格控制,因不可预计的原因造成的超预算,需由科研管理部门调研审核通过后,财务部门进行预算追加。

  2.3建立并完善经费开支审批制度

  遵照内部控制的要求,完善经费开支审批制度,严格规范业务流程。医院在科研经费报销时,应注意以下三点:其一,科研经费报销需经课题负责人、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审核并签字方能报销;其二,经费审批人员、经办人员等应严格审核经济事项发生与科研项目的相关性,经办人员在取得经济事项发生的原始凭证时应注意原始资料的正确性、完整性;其三,财务部门在审核原始凭证时,应注意原始凭证的真实性、完整性,并注意各费用报销标准和要求,严格遵守财务制度。

  2.4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科研经费的审核与控制

  在课题负责人、科研管理机构和财务部门之间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计算机网络化管理系统,科研管理部门能够分项将科研项目内容和经费预算录入到课题负责人账户中,财务部门分项录入和结算每一个课题经费收入与支出,各科室之间可利用网络信息技术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科研管理部门、财务部门通过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审批及核算经费,有效检查、监督科研经费的使用情况,并及时反馈给科研项目人员,从而使科研项目人员使用经费能得到科研、财务部门及时有效的专业指导和有力监督,杜绝违规开支使用科研经费的现象,也提高了科研项目人员的工作效率。

  总之,科研经费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在科研项目研究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科研课题的完成质量和科研水平的高效发挥。医院如何合理使用科研经费是管理者所面临的一大难题,积极探索及创新管理模式,建立更加科学化、透明化和高效化的医院科研经费管理体系,可保证科研经费使用效益及科研项目有序健康发展,也是提高科研水平、端正学术风气、防止学术腐败的当务之急。

  3、内部控制审计展望

  随着国家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的进一步要求,医院内部审计领域和范围将进一步拓展,其涉及的审计内容日益广泛,内部审计也将从事后审计逐步向事前及事中审计转变。事前审计对财务收支和经济活动的计划、预算、决策进行审计,有助于减少决策失误,起到预防作用;事中审计在财务收支和经济活动执行过程中进行审计,可以及时纠正在执行过程中发生的偏差。内部审计作用不仅限于事后监督,而是从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从而使内部审计监控医院内部控制的整个流程,从源头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防患于未然。

  作者 | 李萍英、沈燕萍(江苏盛泽医院) 

  来源 | 微信公众号【中培财审通】

点赞 收藏
欢迎您在线咨询
购书发票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