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培医院网

内控咨询

首页 > 内控咨询 > 行业研究
全面预算在医院内部控制管理中的应用
作者:廖玉萍 发表时间:2019-09-12 11:58:22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培财审通

   【摘要】:一般而言,医院的内部控制管理、财务资金使用都是以医院内部的全面预算做为主要条件的,全面预算管理推动着医院的各个程序顺利进行,促进医院整体发展步伐加快。但是,有一些医院会因为外部因素出现很多问题,进而影响全面预算的实施,同时波及到医院的自身发展利益。所以,应该从医院中的实际预算情况出发,将全面预算在医院内部控制管理的应用做为探究的重点,提出相关解决方案,帮助改善医院内部的预算管理状况。

  【关键词】:全面预算;内部控制;管理;医院

  1、引言

  近几年,国家整体经济水平不断提高,我国逐渐开始重视国内医疗事业的发展情况,同时加大了对医疗事业的资金投入,医院的内部控制管理状况也相继得到改善。全面预算管理在整个医疗事业中占据主导地位,要想将医院内部控制管理工作有效实施,就要正确运用全面预算,发挥其最大的价值。所以我们要注重全面预算工作的意义,通过正确开展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在医院内部实行合理的把控,为医疗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利帮助。

  2、全面预算的含义与作用

  全面预算指的是医院在将来某一个时间段的整体经营过程中所有资金使用的核算安排。这个过程需要把医院内每个部门和相关单位在这一时间段涉及到的财务活动都统筹到财务预算的实施中,以便于医院内部的全方位管理,推进医院的工作顺利进展。全面预算的编制充分体现了医院在将来一段时间内所有财务活动的合理分配计划,从预算的编制到考核的整个过程,呈现出来的是全面预算的严谨性、实用性以及全面性。医院内部控制管理中全面预算工作的正确实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它节约了医院的成本费用,使管理效率得到提高;增强了医疗事业工作技术的整体水平,使财务管理系统和工作机制得到完善,资金分配变得细化;促进了各部门工作人员的沟通交流。全面预算工作的正确实施不但可以使医院的专用资金得到合理的分配和使用,减少铺张浪费,还能促进医疗事业的健康发展,使其在正确的轨道上稳步运行。

  3、全面预算在医院内部控制管理运用中面临的问题

  3.1医院信息系统不健全

  随着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很多医院为了顺应发展的要求相继成立了各个管理系统,包括仓库材料管理系统、会计核算系统等,通过各个系统的建立,成功改善了医院财务活动中资金的合理分配与使用情况。不过,有一些医院还在运用老式的人工操作方法,他们并没有引进现代化的信息技术。这使得医院内部财务工作人员的任务十分繁重,进而达不到全程操控预算工作的基本要求。

  3.2预算编制体系缺乏完善

  预算管理是医院内部管理的重中之重,预算的工作成效对医院以后的发展状况有着深远的影响。但一些内部工作人员往往对预算工作有偏见,他们认定其仅仅属于财务工作,资金的核算与安排要完全由财务部门来完成。这种不正确的认知行为导致财务人员包揽了所有的预算编制工作,而他们预算的编制通常是根据以往年度的经营报告推算出来的,严重缺乏可行性,结果可想而知。

  3.3预算工作迟缓

  及时的全面预算工作在医院内部控制管理中起到着积极地推动作用,例如医院通常要在第一年的四季度之前做好第二年的预算工作。这样才能在第二年度初期根据提早做好的预算工作及时发布有效的预算数据,来保障医院内各个部门工作的顺利进行。但是有一些医院往往预算工作做的比较拖拉,他们一般在第二年年初编制第二年整年的预算,整个过程下来,要一直到四月份左右才有可能完成全部预算工作,而在一到四月份这段时间内预算工作在医院内部控制管理中是起不到相应作用的,相反,预算编制的不及时反而会影响到医院内部工作的有效管理。

  3.4意识不到全面预算的重要性

  医院各部门以及管理层对全面预算的认知度缺乏,意识不到预算管理工作的重大意义,因此也就没有把预算工作作为医院内部控制管理的必要组成部分。另外,作为医院的普通员工来讲,对医院内部的预算工作认识不够深刻,便会顺理成章的把预算编制工作完完全全的推给财务人员去完成,认为自己与之毫无关系,这种行为将严重影响全面预算的顺利编制,影响其发挥作用。忽略预算的重要性,使得一些医院在预算编制的过程中预算范围狭窄,数据不够精确,缺少收入与支出的整体统计,融资预算编制不完善等等,这些都会长期降低医院资金的使用效率,影响医院的后续发展计划。

  4、全面预算管理问题的应对策略

  4.1建立内部控制制度,完善预算管理

  医院内部如果没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很容易导致各部门员工工作散漫,缺乏规范的行为和良好的工作习惯,所以医院应当及时制定相应的内部控制制度,并根据制度的实施带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内部控制制度与预算管理往往是紧密相连的,合理的内控制度可以促进预算编制工作顺利进行,而正确的预算管理方法也会使内部制度逐步健全。

  4.2完善预算编制体系

  要想让全面预算管理在医院中被正确的运用起来并充分发挥其作用,医院内部工作人员首先要提高对全面预算工作的重视。然后,建立健全的预算编制体系。在整个预算工作进行中,医院各个部门相关人员应当积极参与,使自己的职位在预算中的作用呈现出来,通过各个部门工作人员的相互交流,采纳员工的实用性建议,使预算编制体系更加真实可行。虽然信息化时代飞速发展的技术水平给我们管理工作带来了便利,但是医院内部控制管理工作依然离不开院内所有部门员工的共同努力。所以医院应该开展员工整体素质教育和职业道德培训,加强员工在工作当中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提高员工对预算编制的认识。

  4.3制定可行性预算管理方针

  为了使医院内部控制管理中的预算管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医院应该制定一套完整的预算方针,并结合医院本身的真实情况实施出来。严谨的预算方针应当标明预算编制的具体时间、相关内容和编制的方法步骤,并且在管理方针中详细描述预算的制定过程、控制方式、实施情况考核等一系列内容。制定出一个可行性的方针可以让预算工作在进展的过程中极大地发挥自己的优势。

  4.4建立健全的绩效考核制度

  全面预算工作的良好推行,一定要建立在健全规范的绩效考核制度之上,这样才能让全面预算管理在内部控制中的应用发挥最大成效。所以,医院应当根据预算方法建立一套健全有效的考核制度,用于各个部门业绩的评定参考。医院建立的绩效考核制度应该与国家卫生部制定的相关制度有所关联,并结合医院内部的真实发展情况、医院规模和管理模式不断完善整个管理制度,使之符合医院本身的发展要求。绩效考核制度建立并实施之后,医院应当对内部的管控进行测评,并出具相应的测评报告。医院通过对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业绩和工作指标的考核,来做为各部门人员升、降级和是否加薪等的参考标准,同时快速有效掌握医院内部的整体工作情况,更加便于医院的整体管理。

  5、结束语

  根据以上内容来看,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是医院内部控制管理的重中之重,作用不容忽视。预算编制的正确实施在一定意义上规范了医院内部资金的整体使用情况,同时,医院的各项财务活动也变得具有科学性和实用性。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展开为医院物资、临床业务等实现同步管理提供了便利。所以,我们一定要重视全面预算在医院内部控制管理的重要性,及时完善预算体系,建立健全的员工考核制度,制定可行性强的预算方针,为医疗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作者 | 廖玉萍(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来源 | 微信公众号【中培财审通】

点赞 收藏
欢迎您在线咨询
购书发票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