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培医院网

绩效咨询

首页 > 绩效咨询 > 行业研究
基于平衡计分卡的医院内部审计绩效评价
作者:雷蕾 发表时间:2019-04-12 09:42:03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培财审通

   摘要:医院内部审计是一种客观、独立的管理监督与评价活动,通过审核与评价医院运作效率及经济效益,为医院各项管理活动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促进医院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进入21世纪,医院内部审计越来越受到广泛的关注和重视,但从内部控制本身及实际执行情况来看,尚存在体制不健全、制度不完善、审计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因此,我国亟需构建医院内部审计绩效评价标准,提高内部审计服务质量,增强内部审计的确认和咨询作用,为医院的经济管理活动保驾护航。

  本文结合我国医院内部审计特点,引入平衡计分卡理论,构建医院内部审计绩效评价体系。

  一、医院内部审计绩效评价现状

  医院内部审计是一种客观、独立的监督与咨询活动,在促进医院经济运作有效开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国医院内部审计开始于上个世纪90年代,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大多数医院已经设立了内部审计部门,但仍有不少医院未单独成立内审部门,而是将其并入财务处、监察、纪委等部门。独立设立审计部门的医院有审计专业人员专职从事内审工作;颁布了内部审计相关规章制度保障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定期组织内部审计人员培训,以保证内审人员知识更新和专业素质提高。

  内部审计是创造组织价值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服务于组织战略目标的一个重要环节,其绩效就是内部审计活动对实现组织战略目标的作用程度与贡献程度。绩效评价则是指考评者参照既定的评价标准,采用一定的考评方法,对被评定部门和员工的工作完成情况、工作业绩、工作职责履行和员工发展状况进行考评,并将上述评定结果反馈给被考评部门和员工的过程。

  医院不同于一般的企业,在提高医院效益的同时还要考虑医院的社会公益性。作为协助医院管理的内部审计绩效考核内容也是十分宽泛,主要存在以下几个主要问题:缺乏指导和评价绩效的法律法规,使得绩效评价难以稳步推进;缺乏绩效评价的具体指标体系,使得绩效评价难以有效执行。因此,本文通过探讨医院内部审计部门实施平衡积分卡进行绩效评价的可行性,为医院内部审计绩效评价提供参考。

  二、基于平衡计分卡的绩效评价设想

  前文所述,目前我国医院内部审计绩效评价还处于起步阶段,尚未建立绩效评价的量化指标,难以对医院的内部审计工作作出全面有效的评价,所以亟需构建医院内部审计绩效评价体系。本文分析了平衡计分卡理论,深入探讨了基于平衡计分卡建立绩效评价体系的可行性。

  (一) 平衡计分卡理论分析

  平衡计分卡,是从财务、客户、内部运营流程、学习与成长四个角度,将组织的战略落实为可操作的指标和目标值的一种新型绩效管理体系。平衡计分卡最突出的特点是将组织的使命和发展战略与组织的绩效评价体系联系起来,把组织的使命和战略转变为具体的目标和评测指标,实现战略和绩效的有机结合。

  平衡计分卡的四个维度分别是:财务、客户、内部运营流程、学习与成长。四个维度分别代表了企业主要利益相关者:股东、客户、员工,各个方面的重要性取决于角度本身和指标选择是否与公司战略相(如图一所示)。

  

1-1.jpg 

  图一平衡计分卡基本原理框架图

  (二) 平衡计分卡实践应用

  本文分析了平衡计分卡的基本理念和四维度的基本框架,得出平衡计分卡在将组织战略分解为具体可量化指标及注重财务与非财务指标方面具有优越性,认为平衡计分卡框架适用于我国医院内部审计绩效评价体系。

  1. 医院内部审计部门适用平衡计分卡理念

  平衡计分卡的理念是以组织的战略、使命、愿景为核心,通过财务、顾客、内部运营以及学习与成长四个方面,将组织的战略目标转化为具体可以评价的量化指标,使管理者聚焦在量化指标的实现上,为实现组织最终战略目标努力。以满足董事会、高级管理层与客户的需要。

  医院内部审计部门虽然不直接为医院创造收入,也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客户,但是内部审计部门以医院战略目标为己任,审核物资和设备采购价格、审核基本建设工程量及材料价格、实施专项审计评价、纵向科研经费结题审签等,审查评价医院经济运行、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和治理效果,间接为医院节约资金、节省成本,以满足院领导、上级主管部门和服务对象的需求,从而帮助实现医院战略目标。这与平衡计分卡的理念贯通。

  2. 平衡计分卡理念可以满足内部审计部门绩效评价的需要

  平衡计分卡的理念是将组织战略目标量化,但医院内部审计部门主要是通过监督、评价等服务来改善医院的经济运行和管理效率间接创造价值,其产出未进入市场、未形成货币价格,对于某些指标的确定与度量是非常困难的,用一般的定量方法难以计量。平衡计分卡具有全面性,可以从定量与定性两个方面来衡量医院内部审计部门创造的间接价值,可以满足内部审计部门绩效评价的需要。

  3. 平衡计分卡的优势与医院内部审计绩效评价目标相契合

  任何的绩效管理都有其需要达到的目的,对于医院内部审计部门绩效考评而言,其最根本的目标就是提高医院内部审计部门的绩效,促进其更好的为医院战略目标服务。平衡计分卡的优势可以促进内部审计部门绩效考核目标实现。首先,平衡计分卡可以将组织战略目标分解为可量化指标,与组织和员工的行为相联系,从而促进组织目标的实现。通过平衡计分卡的指标体系,医院内部审计部门及审计人员可以充分理解高校的战略目标、规划、关键指标及自己的日常工作目标,更好地为实现战略目标而努力;其次,平衡计分卡在衡量和管理内部审计部门绩效方面具有效率性,其强调绩效高低并不仅仅取决于财务指标,而更加注重非财务指标,追求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驱动指标和滞后指标、外部目标和内部目标间的平衡,能更有效地发现阻碍绩效实现的原因。

  因此,将平衡计分卡引入医院内部审计绩效考核,不仅具有可操作性,而且可以满足内部审计绩效评价的需要,帮助实现医院内部审计绩效评价目标。

  三、医院内部审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构建

  针对上述对平衡计分卡进行理论分析,以及基于平衡计分卡的内部审计绩效评价的可能性研究,本文拟建立一套符合我国医院现状的内部审计绩效评价体系。

  (一)四维度指标体系构建

  医院作为非营利组织,与企业等营利组织有很大的区别,医院内部审计工作也不同于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构建内部审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有一定的困难:一是医院内部审计部门创造的价值难以直接衡量;二是医院内部审计的独立客观性受一些外部因素影响;三是医院内部审计的服务质量难以量化;四是对医院内部审计部门作出的长期贡献难以客观评价。因此在运用平衡计分卡理论构建内部审计绩效评价体系时,需对四个维度作出相应的调整。

  1. 财务维度调整为“职责业绩”

  平衡计分卡的财务维度,医院内部审计应关注如何为“投资者”提供最大价值,即如何合理配置资源使医院价值最大化。但医院内部审计绩效考核的主要目的并不仅仅是追求效益最大化,单纯的财务维度评价与内部审计绩效考核的目标相背离,所以应把财务维度调整为“职责业绩”。

  2. 客户维度调整为“服务层面”

  就医院内部审计而言,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客户。医院内部审计是为其他科室提供服务的,所以全体医护人员、管理人员等均可视为客户。客户是一个经济性的概念,包含着经济往来关系、消费关系、从属关系等,而医院内部审计更强调的是服务层面,因此,将客户维度调整为“服务层面”。

  3. 内部运营流程维度调整为“内部业务流程”

  医院内部审计部门没有经营活动,因而针对内部运营流程这一说法缺乏合理性。但平衡计分卡强调评价、分析能够改善资源配置、促进价值实现的内部流程,此维度又是必不可少的。另一方面,拥有高效的内部审计流程、完善的管理机制和反馈系统,医院内部审计部门才能将组织战略目标分解为具体的工作和行为。因此,将内部运营流程维度调整为“内部业务流程”。

  4. 学习与成长维度

  内部审计作为一项专业技术工作,对审计人员的专业知识和职业素质有较为严格的要求,而且伴随着内部审计工作范围的扩展,内部审计人员应具备审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工程建设、信息技术等方面的知识。我国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问题之一就是审计人员的素质不够高、专业人员不充足,直接影响着内部审计工作的效果和效率。因此,将“学习和成长”作为一个维度进行考核。

  综上所述,基于平衡计分卡的医院内部审计绩效评价的四个维度是相互影响的,医院内部审计部门必须不断地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才能获得满意的职责业绩;只有不断地改善内部业务流程才能满足各服务对象的需求;只有不断地学习与成长才能有效完善内部业务流程(如图二所示)。

1-2.png

  

图二基于平衡计分卡的医院内部审计绩效评价框架图

  (二)具体指标设计

  在平衡计分卡四维度框架的指引下,本文结合医院内部审计的实际工作情况和经验,以及对未来审计工作的设想,拟设计绩效评价体系的具体指标(见表一),将医院内部审计绩效评价的内容转化为可量化和可定性衡量的指标。

  1.职责业绩

  医院内部审计职能的发挥主要体现在提供服务的能力及所产生的效益,即以最少的成本提供最大价值的审计业绩。因此,职责业绩维度的战略目标就是控制内部成本、预防或减少损失。本文选取审计金额、审减金额、审减比率、审计费用率、审计部门成本比五个指标来具体评价职责业绩。

  2.服务层面

  医院内部审计部门在审计业务时,必须明确服务对象,让服务对象满意。此维度体现了医院内部审计要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提高服务质量的目标。因此,本文选取了服务对象满意度、审计建议被采纳率、审计服务效率、审计错误率四个指标来具体评价审计服务。

  3.内部业务流程

  内部业务流程维度关注医院内部审计工作是否按既定流程执行,是否正确定位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内涵与意义,是否做到服务与监督并重,是否促进医院经济运行效益不断提高。因此,此维度的战略目标就是明确内部审计职能定位、监督与服务并重。本文选取了审计流程执行率、配合工作数、被审计部门反馈率、后续审计情况四个指标具体评价内部业务流程的规范程度。

  4.学习与成长

  学习与成长维度关注的是医院内部审计部门是否重视内部审计人员自身素质及后续教育,内审人员是否能够不断地学习,满足新形势下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需要。因此,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加强审计理论与方法学习是此维度的战略目标。本文选取了审计人员受教育程度、审计人员自身满意度、审计人员持证情况、审计人员年均培训时间、审计人员发表论文情况、审计人员学习程度六个指标来具体评价内部审计人员的学习与成长。

  表一 医院内部审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维度

战略目标

评价指标

解释说明

职责  业绩

预防或减少损失

审计金额

审计部门已完成业务的送审金额总计

审减金额

审计部门已完成业务的审计减少金额总计

审减比率

审减金额占审计金额比率

控制内部成本

审计费用率

事务所审计费用占审计金额比率

审计部门成本比

审计部门成本占医院常规管理费用比率

服务  层面

满足服务对象需求

服务对象满意度

医院领导及相关科室审计部门的满意度

提高服务质量

审计建议被采纳率

审计建议被采纳数占提出建议数比率

审计服务效率

审计业务完成平均天数

审计错误率

重大失误数占审计业务总数比率

内部业务流程

明确内部审计职能定位

审计流程执行率

按审计流程执行业务数占总审计业务比率

配合工作数

配合其他科室完成工作数量

服务与监督并重

被审计部门反馈率

被审计部门反馈数占审计问题数比率

后续审计情况

审计业务的后续审计情况

学习与成长

提高审计人员素质     加强审计理论与方法学习

审计人员受教育程度

审计人员学历及后续教育情况

审计人员自身满意度

审计人员自我评价和职业发展满意度

审计人员持证情况

审计人员持有专业证书及职称评定情况

审计人员年均培训时间

审计人员每年培训及后续教育时间平均数

审计人员发表论文情况

审计人员发表论文数量及质量等情况

审计人员学习程度

审计人员自我学习和内部交流情况


  四、不足与展望

  本文仅基于平衡计分卡理论设想了医院内部审计绩效评价的具体指标,尚未对指标提取数据的可行性进行探讨,亦未对各指标的权重进行确认。因此,本文还存在很多的不足,需要进一步的结合各医院内部审计的实际情况和具体数据,对四维度指标的重要性进行评价打分,确认其各自的权重,并对指标的实际可操作性进行验证。

  作者:雷蕾(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

  转自:微信公众号[中培财审通]

点赞 收藏
欢迎您在线咨询
购书发票

扫一扫